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部落格未來的寫作方向

既然是筆記,就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隨心所欲的紀錄自己的看法、想法、意見、心得、評論,這樣較不會有壓力,但篇幅多了就會變得雜亂無章,所以,還是擬定了幾個重點,作為未來寫作的方向:

本部落格主要分為兩大類:保險與投資理財

保險

1. 保險核心觀念

我們的保險觀念未必正確,業務員的教育著重在銷售技巧的訓練,而常忽略了最基本觀念的建立,業務員常常被教導說:「客戶要的就是好的」,站在銷售觀點是沒錯,這樣做容易成交,不然業務員活不下去哪來服務?但是,本部落格是從客戶需求觀點,希望能正本清源。

2. 保險原理

保險原理懂越多,業務不會做的越好,但是,號稱自己是一個專業顧問,總要有一些專業素養吧!未來會談到的議題有風險概念、保險六大原則、保費結構、責任準備金、保險契約、保險利益等等,我不是要去解釋名詞,這些上網去搜尋就有一堆,我是以心得分享的心情來談,也會指出一些業務員的錯誤認知,雖然會有很多個人看法,但還是會忠於理論,所以請安心服用。

3. 保險商品面面觀

人身保險
        人壽保險
        傷害保險
        年金保險
        健康保險(已完成)
產物保險
        車險
        火險
        水險
        工程險
        新種險

同樣地,我不想花時間去做商品解釋,這些上網去搜尋就可以了,保險商品就好像各種藥品,是要解決我們不同的問題,所以,我較少去分析各種藥材,而是著重在要如何利用各種藥材來治癒我們的疾病。所以,談的主要是保險商品的觀念問題。

4. 保險筆記

每天發生的保險新聞、趣聞、誹聞,及我見、我聞、我思、我想,都紀錄在這裡。


投資理財

1. 理財基礎觀念

理財不是為了賺大錢,而是為了過更好的生活。為了賺大錢,容易步入投機的不歸路,為了過更好的生活,你的理財觀念會完全不同。這裡我將介紹重要的理財觀念。

2. 基本金融知識

基金、債券、衍生性金融商品等投資工具的相關知識都在這裡介紹。

3. 資產配置

投資績效,90%來自於資產配置,當然,對於大家耳熟能詳卻又似懂非懂的資產配置理論,值得專章大書特書了。

4. 財務應用數學

常聽說某某基金投資報酬率比較高,某某保險報酬率幾趴,這中間暗藏玄機,是年化報酬率?平均報酬率?還是總報酬率?差一個字,差粉多耶!從簡單的單利、複利、年金現值、終值,到利率評價理論、高登模型、道氏理論、價量關係策略、相對強勢策略等,這些是馬步根基,馬步功沒紮好,任何投資絕技、選股秘招即使學了,也是花拳繡腿,中看而不中用。

5. 投資筆記

其他的投資理財所見所聞、有感而發的就放在這裡。

6. 讀書心得

讀完一本書,趁印象深刻時記錄重點及心得,以後看自己的讀書心得,就知道一本書的重點了,為自己的閱讀留下紀錄。


以上洋洋灑灑,看來工程浩大,何時完工?沒有完工日期。如何施工?隨時,但不會按圖施工,這樣太累,我希望只是平常的心得紀錄,不會像寫一本書那樣的要顧前顧後,但可能的話,我還是盡量按部就班,讓閱讀者有脈絡可循。

目前主流的保險與投資理財規劃觀念,多是從業者的角度出發。金融產業多是媒體的大廣告主,內容難免也是向它傾斜。基於專業的良心,我提出的觀點未必與主流觀點一致,但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希望能讓資訊不對稱的落差,再度移回到天秤的中間,也希望大家能給予批評指教。

voicex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