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讀後感

在書店的暢銷書排行榜中,總是充斥著教人如何快速致富的書,使得許多人的觀念因此被誤導,但這本「我的錢怎麼不見啦!」卻是一本投資失敗的書。

智者的名言是「藏好你受傷的手指」,但作者是把自己受傷的手指伸出去給別人看。人皆有過,聰明的人善掩其過,作者卻把其過張揚開來,只希望伸出去的手指,可讓別人了解是怎麼受傷,希望他人不要重蹈覆轍,這些警惕,有時比投資成功經驗談更值得我們借鏡。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蠻淺顯易懂,不需要理財知識也可輕鬆閱讀,作者雖為財經界高手,但還是逃不過賠錢的命運,然而不怕被人笑的自我野人獻曝, 看他的書就像是在看他人生經歷的故事一樣,書中都是以說故事的方式說出投資的陷阱及失敗,簡單易懂。

這本書簡直就是一本台灣投資史上的「風險聖經」,作者不講理論,只用自己與親友的失敗教訓,言簡易賅地從二十年前的地下投資公司開始,理專的不當手法、股市大戶的窮途末路、外匯炒作的悲劇、高科技公司掏空惡行、政商關係的脆弱本質、投資中國的辛酸歷程、房地產交易的種種黑幕、外資金童的真正面目到大財團的坑殺手法等,這些可讓投資者引以為戒,防範於未然。

書中有一段提到「錢存銀行也不錯」,這與日本女作家勝間和代的「錢不要存銀行」見解不同,作者說因為錢存銀行具安全性,有利息收入總比沒利息好,要用隨時有,具變現性等好處,或許是作者一朝被蛇咬而趨向保守的看法。

但我認為,每種金融工具都有其價值,只是錢存銀行要考慮機會成本問題,如果以存銀行做為理財的唯一方式,那就太可惜了,不過,在理財規劃裡,錢存銀行(或是約當現金)是必需的,因為一定要預留至少六個月的緊急預備金,這在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測驗的教材裡也有提到,只不過在業務掛帥上沒人會跟客戶提。

業務員的厲害就是將客戶的存款變成保險,甚至有業務員叫客戶拿房子去抵押來買保險(夠厲害吧,但我要說,這種業務員太沒職業道德了),我很少看到有業務員這麼有良心教客戶先存六個月的家庭緊急預備金再來談理財。


voicex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