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我11歲,我很有錢」一書讀後心得

我11歲,我很有錢」是有歐洲第一金錢教練之稱的博多‧雪佛的另一本著作,有趣的是,這本書是以故事的型態來呈現。

這本書是我看過建立金錢慨念最佳入門書之一,作者以故事來呈現他的理念,以擬人化的一隻會說話的狗,教導一位年僅11歲的小女孩有關理財的知識,使得這位小孩不但自己學到如何正確與金錢打交道,甚至解救了他的父母免受財務的困擾。書中從夢想筆記本開始,將抽象不明的目標轉換成具體可行的方法。

這本書有幾個觀念相當棒:

作者提出兩個忠告:「第一,不斷嘗試為別人解決問題,你就可以一直賺錢。第二是,將注意力集中在你知道的、你會的、以及你擁有的事上。」

「所以,成功就是從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會的、熟悉的,以及他所擁有的東西上面開始,這就足以賺到比大多數人還多的錢。」許多人失敗,是將自己的注意力放在他們不會的、沒有的,而且也不熟悉的事情上面。

「你最好很清楚自己喜歡做甚麼事,然後再想如何用它來賺錢。」

七十二小時原則:「如果你想計畫做一件事,一定要在七十二小時內完成,要不然以後你很可能都不會去做。」

想想看,我們是否計畫了很多事,卻都沒有實現,因為我們沒有在七十二小時之內完成想要做的事。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工作是不愉快的、艱苦的。」「其實,只有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才有成功的可能。」

最後作者提出尋找一個好的基金需要注意的事項:

1.此基金至少要有十年以上的歷史
2.必須是大規模國際股票型基金
3.根據基金淨值表加以比較各家基金

作者提醒大家,不是只會模仿成功故事,而不是去發掘隱藏在故事背後的原則,鮮少有成功故事是絕對可以套用在自己身上的,但是內化後的原則卻能幫助我們在困難的環境中找到正確的路,應該是將書中的原始真理反芻後變成自己的觀念。

voicexml

沒有留言: